企業永續
生根台灣 走向世界

董事長的話

正瀚生技以獨特的「台灣研發、美國製造、全球行銷」營運模式,在2021年成功走出全球COVID-19的陰霾,並創下多項財務指標歷史新高紀錄的好成績;但我們絕不會以此自滿,而是將之轉化為動力,將正瀚生技打造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落實公司治理、以及追求營運成長的骨幹企業。
 
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正瀚生技特別關注「降低氣候變異衝擊」與「人才培育」兩大議題。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在2021年8月與2022年2月發布的最新評估報告中指出,人類不僅要透過減碳等實際行動延緩全球氣溫升高的速度,更要同步提高「氣候韌性」,因為升溫趨勢恐怕難以避免,環境與人類社會如何因應高溫帶來的負面衝擊,必須有更多的科學評估精準預測。
 
在此議題上,正瀚生技身為農業生技新藥開發公司,產品不論應用在大田作物如黃豆、玉米、小麥,或是高經濟作物如果樹與觀賞作物,無不依賴「健康的土壤」;因此本公司在與學術界充分交流後,於2021年啟動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甫於當年九月發表之《全球土壤再固碳,推薦管理措施之技術手冊》(Recarbonizing Global Soils-A technical manual of recommended management practices)印製與翻譯工作,並於2022年2月陸續發送英文版與中文版各三千套。
 
台灣水資源與農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尊賢說,人類活動每年排放二氧化碳約89億公噸,如果全球土壤(計算從表面至40公分深度)每年能比現在增加約千分之四的固碳能力,也就是透過輪種、改變農業資材與栽培方式等,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重新吸收回到土壤中並予以固化,就能把人類活動製造出的污染源轉變為有價值的「碳匯」。
 
這個趨勢對於台灣與正瀚生技來說,都具有深刻的意義。根據陳尊賢的研究,台灣在全球土壤研究中有著獨特的關鍵地位,因為全球十二個土壤大類中,台灣除永凍土之外全數涵蓋,因而被稱為「土壤的天堂」,加上台灣地形涵蓋不同海拔高度,更成為各種土壤在不同環境條件下的固碳能力最佳試驗場,如果能結合台灣科技業的優勢,就能積累出全球獨一無二的「土壤固碳力」大數據資料庫,成為可以輸出國際的智慧財產權,同時又可兼顧碳權的商業價值。
 
對正瀚生技而言,幫助台灣乃至於全球主要農業國家用更健康、永續的方式種植農作物,還能對環境友善起到正向循環的效益,更是本公司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一大具體表現。
 
在「人才培育」方面,本公司以研發為本,創新能力來自於人才、經費、硬體設備三箭齊發下的研發動能,才能研發高效、精準、低碳的農業生技新藥;正瀚生技除持續延攬相關領域碩博士高階人才外,也透過產學合作、產博專班等方式精準培育所需人才。
 
此外,本公司為帶動台灣學術圈對「農業生技」議題的重視,鼓勵更多青年學子與科學家投入相關研發工作,自2019年起設置「正瀚生技創新獎」,到2021年舉辦第三屆正瀚生技創新獎時,不僅總獎金超過150萬(包含指導老師獎金)、為該獎項設置以來最高額獎金,更於2021年首度增設「青年學者組」,鼓勵未滿45歲之青年教師與研究者深耕農業生技創新與環境永續領域,引起台灣學研界高度關注。
 
展望未來,正瀚生技仍將戮力開發效益更高、對環境與食品安全更有保障的農業生技新藥,期許有您能與我們共同努力,一起將台灣建設為全球最頂尖的農業生技基地與土壤再固碳研究中心,讓台灣更美好、未來更有希望。

永續政策

為順應全球氣候變遷及穩定提升作物產質, 正瀚生技自成立以來,一直秉持的核心理念為「研發創新、精準農業、品質優先」,為促進經濟發展、節能減碳、糧食生產,實踐企業責任,以達永續發展之目標,本公司依據環境(Environment) 、社會(Social) 、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項原則,指派權責單位,於定期會議中討論利害關係人所關注之議題並制定因應策略,經過各部門溝通整合,確實督導推行進度,將企業社會責任落實於組織營運中,期望透過系統化的運作,進一步提升對利害關係人權益之重視及營運資訊透明。

永續發展

正瀚生技為實踐企業永續之理念,促成經濟、環境及社會之進步,以達永續發展之目標,制定「永續發展實務守則」,鼓勵公司於從事企業經營之同時,積極實踐永續發展,以符合國際發展趨勢,透過企業公民擔當,提升國家經濟貢獻,改善員工、社區及社會之生活品質,促進以企業責任為本之競爭優勢。
推動永續發展,應注意利害關係人之權益,在追求永續經營與獲利之同時,重視環境、社會與公司治理之因素,並將其納入公司管理方針與營運活動。

為落實ESG政策,正瀚生技將以實際行動回應聯合國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在制度上與國際標準接軌,並導入系統以方法學及科技化方式於環境永續面向進行節能減碳,改善環境績效,以呼應循環經濟的理念,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充分有效利用資源與能源。

回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為落實ESG政策,正瀚生技將以實際行動回應聯合國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在制度上與國際標準接軌,並導入系統以方法學及科技化方式於環境永續面向進行節能減碳,改善環境績效,以呼應循環經濟的理念,減少廢棄物的產生,充分有效利用資源與能源。

利害關係人

正瀚生技透過各種溝通管道或平台傾聽利害關係人的聲音,將利害關係人的建議與關注議題納入組織策略與營運規劃中,同時以此做為本報告書揭露之參考基礎。權責單位依AA1000利害關係人議合標準Stakeholder Engagement Standard(SES)五大原則依序鑑別出 8類利害關係人,分別為:員工、股東/投資人、供應商、客戶、學界、社區民眾、政府機關及外部評比機構。
 
正瀚生技與利害關係人的互動與溝通機制多元化,有勞資會議、供應商問卷調查及股東會等,藉由各種管道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了解利害關係人的需求、對於公司的期待、對於永續發展議題關注之項目,公司除即時性回應之外,並將之做為推動永續發展計畫的參考。

重大主題鑑別

重大主題鑑別流程

正瀚生技希望透過系統化的分析模式鑑別永續主題,作為報告書資訊揭露的參考基礎,持續改善營運的永續績效。為讓永續發展報告書揭露的資訊能夠符合利害關係人的需求,透過蒐集、調查及分析,決定重大永續主題並提出管理方針。

二維矩陣圖

重大主題揭露邊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