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永續
生根台灣 走向世界

供應鏈之關聯性

正瀚生技將供應商視為重要夥伴,為有效確保將生產過程對安全、健康、環境及品質的衝擊減至最低,期許藉由健全的管理機制,確保合作供應商的道德標準和負責任行為,以及對人權的維護、環境的保護,尋求以信任與合作為基礎的長期合作發展關係。

上游產業:提供原料,影響中、下游產品製造與銷售穩定性
農化產業之上游包含礦產業、化工原料業:
(A)礦產業開採萃取磷礦、鉀礦、石油及微量元素礦,提供磷肥、鉀肥、氮肥及微量元素等原料。

(B)化工原料業開發製程,生產活性成分或有效成分,供中游產業製造產品。

上游的供給量和價格波動會影響農化產業製造成本以及可持續性,所以保證原料與能源的供給穩定性,是農化產業中游和下游的健康發展要素之一,中游的生產布局需優先考慮上游可以在合理製造成本內製造並穩定供應的地區。

中游產業:產品研發與製造,串聯了上、下游的供需取向
中游產業為農化公司與農業生技公司,是配方研發與成品製造廠,進行配方設計、功效試驗、劑型完善、田間試驗、產品登記以及產品的生產。中游產業向上游購買活性成分或有效成分,經過研發與加工,生產終端產品。
中游對原料的使用量及選擇影響了上游行業的營業收益,並通過產品之取向及功效來影響下游的通路商的市場布局,以及農民的收益。農化產品劑型的設計與調配,對其效用發揮關鍵作用,劑型的適用性和複配工藝過程的控制,對藥效會起畫龍點睛的重大影響,需要較高的技術水準才能將活性成分及有效成分做最有效益的應用。

下游產業:產品的銷售和使用,影響中游產品開發方向
下游為銷售端和消費者:
(A)銷售端為通路商,可分為經銷商、中盤商、零售商以及由農民團體所組成之供銷合作社。
(B)消費者為種植者(農民),是農化產品最終端的使用者。
市場上農化品牌眾多且製劑複雜,農民根據通路商的產品功效說明及農民相互間的口碑傳播進行選購。經由下游通路商的銷售狀況及農民的使用情形,中游業者能即時獲得農民耕種所面臨的問題,間接決定了中游業者的生產規模、技術創新與產品開發的方向。

供應商管理及政策

永續採購政策

正瀚生技承諾有效管理產品及採購對於社會和環境的影響,為將企業社會責任與公司長遠發展的目標相結合,2022年規劃制定正瀚生技供應商QHSE(品質、安全、健康、環境)問卷,希望藉此問卷機制督促供應商一同實踐社會責任承諾,確保遵循勞工權益與人權、勞工健康與安全、環境保護及誠信經營道德規範要求。
本政策將先針對關鍵原物料供應商,再逐步擴大至所有供應商,並朝以下目標努力:
1. 與供應商合作堅持道德標準和負責任行為,尋求以信任與合作為基礎的長期合作發展關係。
2. 選擇適當供應商,減少生產活動對環境與社會可能帶來的不利影響,如減少廢水、廢棄物之產生,並節約用水、節能省電。
3. 透過電子郵件及通訊軟體與供應商保持聯繫,確保供應商對人員健康與安全及對特定群體 (女性、少數族群、原住民或身心障礙者)的人權保護,且對童工的使用採取零容忍政策。

供應商企業社會責任聲明書

正瀚生技之供應商,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共同促進經濟、環境及社會之進步,同意遵守下列內容。
正瀚生技優先考慮簽訂供應企業責任聲明書之供應商,並定期對供應商進行查核。正瀚生技預計於2022年執行QHSE政策,包含品質、安全、健康、環境四大主題,並於2023年於供應商評鑑中增加QSHE項目評分。每年亦檢視問卷內容及評分標準,使評估項目與結果更趨嚴謹。
 

供應商評鑑及溝通

遵循正瀚生技環境安全衛生品質管理政策「友善公民、友好環境、精實生產、節能減碳、品質保證」的生產理念,正瀚生技視合作供應商為重要的合作夥伴,期望合作供應商遵守相關法規,與其一同成長、永續經營。每年年底進行年度供應商評鑑,針對品質、交期、價格、配合度等因素進行評核。不合格者暫停交易,待重新評核合格後才准許交易。
 

供應商年度考核

正瀚生技每年評核合作之供應商其品質(30%)、價格(20%)、配合度(15%)、專業度(10%)、溝通度、供貨速度 交期(10%)、售後服務(15%)等項目進行評核(註)。

2021 年度原物料供應商評鑑稽核家數為45家,評核百分比達 100%,歷經嚴謹的評核結果,共計有45家原物料供應商合格通過繼續成為正瀚生技之合格供應商。A 級供應商有 18 家(40%),B級供應商有 16 家(36%),C 級供應商有11家(24%),無不合格供應商。
正瀚生技近三年度進行之供應商評核結果如下表所示 :

供應商採購政策

採購策略及計畫

在原物料採購策略及計畫方面,正瀚生技執行以下方針:

供應商分布

2021年正瀚生技原物料總採購金額新台幣約1.9億,與2020年比較增加約1.2億。係因2021年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趨於穩定,生產需求增加,因此生產原物料採購金額增加。2022年仍受航運、塞港及原料短缺影響,為求原物料供應平穩,2022年會積極尋找新的原物料供應商,以穩定貨源。
原物料供應商分佈方面,與正瀚生技合作之原物料供應商合計達45家,主要著重於和當地的廠商進行採購。正瀚的生產基地在美國,生產後並進行後續的銷售及運輸。主要原物料供應商在美國有38家(84.4%),生產地外供應商主要有中國及台灣,中國供應商為6家(13.3%),台灣供應商為1家(2.3%)。